警惕“女德班”沉渣泛起
日期:2020-08-04
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曾开办“女德班”的辽宁抚顺传统文化研究会又在山东曲阜举办夏令营,宣扬“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目前,曲阜市已责令相关机构停业整改。(8月2日新华网)

  “女德班”前几年就在很多地方出现过,实则是打着弘扬国学的幌子,进行男尊女卑的精神传销。各种“女德班”形式虽有不同,宣扬的思想却大同小异,无非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之类。这些说法和思想,不仅反智,而且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男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这是《宪法》赋予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女德班”之所以能卷土重来,不时沉渣泛起,与当前培训市场的不规范有很大关系。一些机构到处招摇撞骗,有的甚至还能登上地方媒体,混淆视听,宣扬封建思想。尽管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和社会共识,但在民间,性别歧视依然有一定的基础,那些号称能养成“淑女”“闺秀”的“女德班”,就变得颇有诱惑力。对这样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守土尽责。

  人们常说,男女有别,但这个“别”,更多体现在生理、体能、性格等方面,而非体现在权利高低、地位尊卑、人格贵贱上。男女平等,并不是要抹杀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相反,它正是要让社会理性正视这一差异、尊重这一差异,并且确保女性拥有同“他们”一样公平的机会。放眼今日之中国,女性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顶起时代“半边天”。这些所谓的“女德班”,不是弘扬传统文化,而是悖逆时代潮流。对此,一要高度警惕,二要坚决打击。(李思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