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段子“挣流量”不是传播正能量
日期:2020-07-30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火了,网友纷纷点赞,表示被感动得眼泪直流。但随后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连续发布多条视频,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儿是“植物人”……视频发布者接受采访说:“我们是段子手,想传递正能量,就策划了系列视频;因为缺乏经验,没有标注清楚作品为段子。”短视频平台方面负责人回复称,“相关视频涉嫌骗赞骗互动,违反抖音社区公约,目前已被下架,发布视频的账号将被系统减少推荐。”(据《扬子晚报》7月28日报道)

  “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如果是真实事件,确实让人很感动,也很值得网友点赞、转发。但这一“励志求学故事”却是短视频创作者杜撰的,且并无“视频为虚构”的标注。显然,这种“假人假事”短视频营造出来的“感动”,最终只能收获网友的反感与厌恶。

  近年来,网络短视频逐渐兴起,受到不少人青睐。短视频创作者能够通过播放量和观众打赏,获得不菲的收入。为此,一些网络短视频为吸引眼球和追求爆点,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要么散布虚假信息,炮制耸人听闻标题,在标题、内容上“语不惊人死不休”;要么批量复制他人创作成果,移花接木地编故事。比如,从满脸沧桑的大爷大妈哭诉果菜滞销生计艰难、绝症患者泪眼讲述抗癌苦旅,到如今的女孩考上大学跪谢父亲……这些集齐人生悲欢离合的“故事”,将同情心满满的公众骗得团团转,不仅消费了大众的情感,而且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

  确实,短视频创作可以进行适当的艺术加工,但必须要有客观事实依据。“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短视频策划创作者认为,“考上清华”系列视频虽然没有标明是“段子”,但传递的是正能量,不应该受到公众指责。显然,无论多美好的谎言,都不能摆脱谎言的本质。正能量不是“挣流量”的借口,通过造假方式炮制出来的“正能量”,最终目的也是为商业行为服务的,受到指责和下架一点儿不冤。

  编段子“挣流量”不是传播正能量。相关网络监督部门和短视频平台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违背公序良俗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短视频一律下架,对屡教不改的短视频账号,要坚决予以取缔,以净化网络短视频空间,让短视频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贾梦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