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防汛保家的群众力量
日期:2020-07-14
来源:湖北日报

  “保卫家园是我们的义务,无论多远,我们都会赶回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500多名返乡人员专程赶回嘉鱼县簰洲湾,扛起铁锹加入防汛队伍;九江市江洲镇发布告游子书之后,3000余名江洲青壮年专程返乡参与防汛。连日来,不少外出工作的青壮年,主动返乡加入抗洪队伍。

  湖北江河湖库众多,需要驻守的堤岸绵延千万里,充足的人力投入必不可少。防汛抗洪是一项综合性大工程,历来都是干部群众齐上阵,男女老少都帮忙。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很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在抗洪的关键时候,搬运物资、巡堤护堤、抢险堵口、后勤保障,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人手。在这个节骨眼上,返乡抗洪显得尤其可贵,也是一道最美的“逆行”风景。

  “家在这里,不守怎么行?”“家里只有我妈守堤,我必须回来帮忙!”头顶是江水,脚下是家园,很多返乡人员都有早日战胜洪灾的迫切感,护堤守家的责任心。在他们的记忆里,有爷爷和父亲一身泥、一身水巡堤的坚毅背影,有奶奶和妈妈为守堤人送凉茶、送热饭的匆忙脚步。正是这种根植血脉的家园情怀,让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没忘记对家乡的责任。

  江河安澜关乎每个人的安危,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在武汉,小伙子周亮宇才下高考考场,就主动加入防汛战场,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守堤人。在嘉鱼,71岁的田期河尽管腰椎手术后背上还有两根钢钉,仍坚持同其他村民一起巡堤守堤。在江西,一群“阿姨团”也投入防汛抢险的第一线,装沙袋、运物资,煮绿豆、熬姜汤。这份守土有责的担当,让更多普通人把防汛抗洪当作应尽的义务,当作自己的责任。

  防汛是“天大的事”,既需要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也少不了千万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充分调动大家参与防汛的积极性,有序组织力量、发动人员,就能形成齐心协力抗洪灾的强大合力。(艾丹)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