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逃生 凸显安全教育之重
日期:2020-07-10
来源:湖南日报

  7月7日上午,浙江余姚一栋居民住宅楼突然起火,家中没有大人,只有9岁的姐姐成思亿和弟弟妹妹们在家。火灾发生后,姐姐带着弟弟妹妹,利用所学的消防安全知识在第一时间正确呼救,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后成功自救逃生。当地消防部门将孩子们的成功自救逃生称为“教科书式”。

  9岁娃的成功自救,佐证掌握逃生技能的重要性。跑到卫生间拿到三块毛巾,拧开水龙头打湿后,捂住口鼻,逃生中“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这是三个孩子从火灾里顺利逃生的关键。成思亿的火场逃生本领是在学校里学到的,学校每个学期都有消防员来给学生培训演习。也证明广大中小学校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组织学生开展安全教育、逃生技能教育、生存技能培养的重要意义。

  人们都知道火灾、地震等后果很严重,却总是抱有侥幸心理,以为离自己很远,所以学不学逃生技能无所谓。但概率小不代表不会发生,灾难的发生往往不可预测,等你发现时情况已经很严重。还有一些人以为自救无须学,想当然地认为,火灾大多发生在熟悉的场景中,还怕逃不出去?事实上,真有很多人没能逃出去。

  逃生自救知识、技能技巧是一门学问,并不与生俱来,需要日常学习、训练、演练实现积累。如果没有日积月累的安全教育,遭遇突发事故灾难时,很多人无法做到冷静应对,往往惊慌失措,很容易选择错误的逃生自救方式方法,结果不但没能成功自救,反而丢掉性命,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救人和自救,应当成为基本素质。但愿各地各学校不妨通过这起真实事例,提升对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学校里既学到很多的课本知识,又能学到更多的安全知识,提高自防自护自救能力,从而让学生一旦面临突发危险时,都能做到“教科书式”地自救。(何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