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乘风破浪
日期:2020-07-10
来源:湖北日报
从毕业到立业,从成长到成才,从个人得失到国家荣辱,青年一代的人生选择,正是他们对青春价值和人生意义的深刻思索,是对职责与使命的勇于担当。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生命的辉煌。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选择什么专业,进入大学丰富知识、增长才干?从事何种职业,运用专业所长实现人生理想、社会价值?在这个高考季和毕业季交汇的时刻,又有众多年轻人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人生因选择不同,青年人逐梦的方向、奋进的航程,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我们这个国家的未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习近平总书记一封封饱含深情和期待的信笺,为广大青年指引着人生的航向。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这一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也收获了成长。对于众多青年而言,能够参与或见证这场抗疫斗争,无疑是一次弥足珍贵的人生阅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爱与奉献,什么是家国情怀……一次次顽强斗争,一幅幅鲜活画面,一个个感人故事,让青年学子内心有了清晰的答案。这些从书本和课堂上难以获取的精神给养,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对于人生的选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战“疫”中,有众多如志愿者华雨辰这样的“90后”挺身而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众多如扶贫书记黄文秀一样的“90后”扎根基层;凉山森林火灾中,24位“90后”消防战士勇敢逆行,用生命诠释了烈火青春……无论是抗疫中的矫健身影,基层里的新生力量,还是抢险救灾时坚定的脚步、逆行的身影,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新一代的年轻人,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的行动者和热忱的付出者。在北大医学部的“云毕业”中,2000多名毕业生身着白衣,在毕业时刻即已完成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蜕变。从毕业到立业,从成长到成才,从个人得失到国家荣辱,青年一代的人生选择,正是他们对青春价值和人生意义的深刻思索,是对职责与使命的勇于担当。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生命的辉煌。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与梦想相拥而行、与祖国一起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青春轨迹,从未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勉励广大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如今,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任务繁重,广大青年拥有广阔的发展和成长空间。不论你有怎样的追求与梦想,选择怎样的职业和发展路径,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潮头、搏击风雨,就一定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乘风破浪,奏响青春之歌。(周磊)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