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实体书店探索鼓鼓掌
日期:2020-07-10
来源:浙江日报

 

 

 

  据报道,杭州新华书店在某外卖平台上线了。读者可用手机下单想要的书,20元起送,配送距离3公里以内,最快半小时就可以拿到所购图书,打出的口号是“精神食粮送到家”。图书外卖,这一形式颇具创新意味,因而引起广泛关注。几家门店加起来,每天都能有10多笔外卖订单。目前,销量确实还不多,但无疑打开了新思路。

  疫情来袭,让本就受到线上书店冲击的实体书店更为艰难。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书店纷纷恢复营业,可过去几个月遭遇的经济损失,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挽回。经历这场严峻考验的实体书店,是延续传统经营模式还是主动创新?

  在有些读者和论者看来,书店承载知识、安放理想,放下身段似乎就是在走向庸俗。书店,灵魂是“书”,但终归是个“店”。书店不能维持运转,自然无法供读者寄托情怀。专题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实体书店业绩继续呈现负增长,而疫情让这种形势变得更为严峻。

  要看到,正是靠新尝试新探索,浙江的很多实体书店在疫情期间实现成功自救。比如,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几大书城推出线上购书服务,发动员工通过朋友圈、微店、抖音号做线上业务,多的时候一天有1000多单生意;晓风书屋掌门人朱钰芳尝试直播,凭借独有的文创产品和内容优势做出了特色;浙江新华书店推出掌上书城并精选万余种当季教辅用书,满足中小学生教辅图书居家非接触购买需求,等等。

  一味守旧,抗风险能力只会越来越弱;主动创新,至少会多一种生存发展的可能性。实体书店要想更好地走向未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延续发扬敢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这样,实体书店才会始终葆有独特魅力和价值,让我们给实体书店的探索多些掌声。(平原)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