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艺志愿服务的壮举披上铠甲
日期:2020-07-09
来源:中国文艺志愿者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文艺志愿者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异军突起。与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人们送粮食蔬菜、代购生活必需品等物质资料的志愿者不同,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文艺志愿者主要通过网络,为全国人民奉献积极健康的精神食粮。他们就像寒夜里的火堆,给身处困境的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鼓舞精神,疗愈心灵。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级文联、各产行业文联和各网络平台,持续深入地开展了“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从最初开展网络培训、网络展示、网络交流到“方舱直播时间”,再到慰问“白衣战士”专场演出,音乐、曲艺、魔术、舞蹈、书法、摄影、戏剧、影视、民间文艺、美术、收藏、文艺评论等门类各显神通。截至4月5日,抖音热搜话题“文艺志愿者”已有2.2万个视频,3.3亿次播放量。这些文艺志愿者既有美术家范迪安、吴为山,演员佟丽娅、陈赫、于朦胧、孙艺洲,舞蹈家黄豆豆、古丽米娜、玉米提,歌唱家孙媛媛、乌兰图雅、王小玮、王喆等个人,也有各省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这样的组织,如吉林、安徽、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广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广大文艺志愿者以艺战疫,以艺聚力,以艺暖心,以爱相助,共克时艰,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称赞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服务事业将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赞扬,为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志愿服务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现代文明进步的标志,文艺志愿服务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艺为人民的新形式,也是文联工作的新载体、新平台。自2012年文艺志愿服务启动以来,中国文联积极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文艺扶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项目,受到普遍欢迎和赞誉。

  当然在文艺志愿服务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如服务岗位远不能满足文艺工作者的热情期待,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力量薄弱,活动项目资金严重不足、不能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开展,文艺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尤其是相关人身权欠缺保障等,距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部门深入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结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大机遇,切实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的保障、激励机制,出台具体保障鼓励政策,想方设法为文艺志愿服务特别是基层文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近日,中国文联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制定了《“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实施方案》,并联合印发文件推进实施,针对文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面对的人身风险,为广大文艺志愿者提供综合保险保障。“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赠送。这一举措无异于给文艺志愿服务的壮举披上了铠甲,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意义重大。

  一是落实中央关于文艺志愿服务政策的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明确指出,“要完善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和激励表彰机制。”近年来,中国文联志愿服务中心致力于进一步做好文艺志愿者培育工作的同时,为有需求的文艺志愿者提供场地设施、技术支持等资源,做好文艺志愿者“一条龙”服务,不断拓宽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工作经费来源,多元化建立文艺志愿服务社会支持和保障体系,促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

  二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也是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首推文艺志愿服务。因为文艺志愿服务以文艺作品为载体,形式鲜活,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在潜移默化中触动心灵,陶冶情操,唤起人们对精神价值的追求,对于培育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独特作用。因此,为文艺志愿者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安心、有效地提供文艺志愿服务,进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添砖加瓦,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三是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益举措。广大文艺志愿者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文艺技能、文艺成果以及社会影响力等,通过现场或线上慰问演出、交流辅导、培训讲座、调研策划等活动,为人民群众带去春风化雨般的精神补给,但他们自身却也常常承担着各种困难与压力。尤其是从事现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文艺志愿者们,经常下基层,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往往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危险,舟车劳顿,意外时有发生,这些都加大了文艺志愿者们的顾虑和担忧。中国文联2019年在全国各地展开了广泛的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团体,由于经费不足、缺乏保障而难以为继,有的甚至全靠组织者个人的一腔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在苦苦支撑,朝不保夕。这些都制约了文艺志愿服务的健康持续发展。我国历来有“厚生爱民”的尚德传统,“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之间最伟大的道德是爱护生命。我们不能总让老实人吃亏,让奉献者寒心。为文艺志愿者提供人身保障,让其感受到“好人好报”的精神理念,不仅体现了对生命尊严的守护,而且是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益举措。恰如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所说,“文艺进万家,要进到每一个人心中。最终是要形成一种常态,而非权宜之计”。

  四是解决现实难题的迫切需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半场,广大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大爱谱写了一曲抗疫赞歌。疫情进入“下半场”,心理防疫成为重要战场。治好了感染病毒的“身病”,更不能忽视疫情带来的“心病”。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心理疏导工作力度。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纾解公众疑虑,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疫情导致的个人心理问题,若处理不当,既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群体心理状态,进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在这种现实面前,文艺的“治愈”功能必将再次凸显。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荀子在其《乐论》中说:“声乐之入人也深,其化人也速。”明确指出了音乐艺术的巨大社会功用。岁月静好时,人们可能更关注文艺的娱乐功能,然而,一旦发生天灾人祸,尤其是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全球范围内的大灾难,文艺的“无用之大用”更易彰显。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的重要标志之一在于人具备理性思考与感性体验。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吃饱喝足是最低层次的需要。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半场,人们最需要精神抚慰,而文艺恰有这样的功能,文艺志愿服务可以引导人们合理宣泄情绪、振奋精神、平和心态、安放心灵,从而促进社会整体形成一种守望相助、互信和谐的关系。

  总之,在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的前提下,只要不断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软硬件建设,就能吸引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走进文艺志愿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接地气、有温度、有情怀的精神食粮和满满的文化正能量。(艾超南/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网编辑)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