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人生更富足
日期:2020-07-08
来源:天津日报

  “我来东莞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12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近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写给东莞图书馆的这段话,展现出他对读书非一般热爱,图书馆工作人员把这段话发到网上后,感动了无数网友。

  因工厂停工,吴桂春准备返乡,而东莞人社部门从网上获悉此事后,帮助他在东莞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之后,吴桂春办理了一张新的读者证,工作之余又可以去图书馆安心看书了。一个温暖的故事有了美好的结局,一段读书的人生有了新的起点。书籍对精神世界的滋养,无关学历和职业。吴桂春后来接受采访时说,因为真正喜爱阅读,他才能在辛苦劳作后,利用空闲时间,从书籍中找到与历史、现实对话的慰藉,汲取战胜困难、继续前行的希望和力量。

  阅读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让每一个个体都有了出彩的可能性。阅读对气质、品格的塑造终究会显露出来,成为充实自我,甚至是改变人生的钥匙。“无用之用,其用无穷。”长年累月坚持阅读,不能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状况,但实际上却是长远的“大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一个人的精神面貌。54岁、小学文化的吴桂春意外收获了一份新的工作和无数的关注目光,不得不说是读书经历为他打开了人生另一扇“窗”,这个真实的故事也成为知识改变自我、改变命运的生动注脚。

  阅读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在快节奏的时代里,如何让我们的脚步适当慢下来,拥有沉静理性独立思考的空间和可能?阅读是最好的方式,它不仅传递给我们知识,更有认识这个世界的逻辑、方法和哲理,帮助我们于问题荆棘中看到出路希望。打开一本好书,就像打开了一座精神宝藏,打开了无数可能性。借助阅读,我们可以构建认知框架,丰富学识涵养,充盈精神世界,最终遇见更好的自己,更深刻地读懂“人生”,与这个世界更好地相处。

  有人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之举。人人都可以领略文字之美,人人都可以平等面对伟大思想,但只有持之以恒才可以窥得其中奥妙,掌握其中深意。世界因书籍的火种而被点亮,无论来自哪里、身处何方的人们,只要坚持通过阅读追求内心的丰富与圆满,就算得上是“富足”的人。(闫丽)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