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科书式撤离”成为常态
日期:2020-07-07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当地不少建筑出现剧烈晃动,其中也包括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紧急关头,幼儿园24名教师临危不乱,仅用了17秒就带着176名孩子成功撤离到安全地带。

  176名孩子、17秒撤离,现场从容有序的画面,很快就登上热搜,引来一片点赞。

  近年来,像这样引起“极度舒适”的“教科书式撤离”越来越多了。比如,就在5月份,云南昭通市巧家县发生5.0级地震,巧家一中、二中的师生们不用1分钟就全部撤离教室;去年底,四川内江资中县突发5.2级地震,学生们从容避险的视频也赢得了一致叫好……

  对此,怎么看?一方面,应该看到成效。“教科书式撤离”并非凭空出现。这几年,我们愈发重视防灾教育,不断加强应急避险演练。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投入更多精力、资源去做的事情,总会看到成效。

  另一方面,仍要看到差距。“教科书式撤离”每每现身,都备受瞩目,引来交口称赞,说明这种画面仍是新闻,仍然少见。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与之相对应地,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仍须加强,公众应急避险知识和技能仍要提高。“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我们还要继续推进,继续探索,以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应急演练让更多人掌握相关技能,让“教科书式撤离”成为常态。(夏振彬)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