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个人都被世界温柔对待
日期:2020-07-07
来源:湖北日报
现代化城市并不是一个熟人社会,而是陌生人社会。但陌生人社会并不意味着冷漠疏离,人与人之间更需要互相配合、互相关爱、守望相助。

  近日,一条暖心小视频感动万千网友。云南昆明有位外卖小哥在快餐店等餐时和父亲视频聊天,经提醒,他才想起当天是自己的生日。很晚都没顾上吃饭的小哥点了一个汉堡,又向店员要了一根薯条,把薯条插在汉堡上,就当给自己过生日。这一幕被点餐员看在眼里,店员们商量后,给小哥送上一些食品、饮料,并为他唱起了生日歌,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这个过程被监控拍摄下来,让很多人看哭了。

  一件看起来非常细微的小事,上了热搜,感动了千千万万人,是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了人世间最美好、最温柔的东西——善良。真正的善良,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发自内心的美好,是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个体对身边人给予的点滴温柔。善良的人有同理心,往往能悲人之悲、忧人之忧,心怀恻隐,并且尽己所能给需要的人送去丝丝温暖。

  还记得西安那个90后女孩,面对不小心划伤自己爱车的拾荒老人,想到的不是索赔,而是给他送去1000元“冬天的温暖”;还记得成都306路公交车上的司机,末班车收班时总要多等3分钟——因为每天晚上总有几个年轻人这个点才下班,于是司机每次都和乘客商量“等等他们”;还记得安徽涡阳县那位环卫工人李兰英,她在路面打扫卫生时,捡到了一个装有7万元现金的袋子,因为担心找地方避雨失主找不到,在雨中等了两个多小时;还记得浠水那位火锅店老板,为了表达对环卫工人辛苦的感谢,以“促销”的名义,邀请230名环卫工人免费吃热腾腾的火锅……我们生活的城市,大多数人互不相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看似遥远,实际上心与心却很容易交流接近,因为生活中处处生长着善良的种子。它们也许波澜不惊,也许毫不起眼,却一次次给世人以感动,无形中连接着每一颗心灵。

  现代化城市并不是一个熟人社会,而是陌生人社会。但陌生人社会并不意味着冷漠疏离。人海茫茫中,很多人都会有个体的孤独感、无助感,也正因为如此,人与人之间更需要互相配合、互相关爱、守望相助。帮提重物的邻居按一下电梯,给环卫工或快递小哥道一声辛苦,为错车的司机让一让道,对处在困境中的人给予同情和理解,能搭把手时搭把手,世界就会变得更加阳光明媚,温暖美好。

  生活不易,但人间有情。让我们一起待世界以温柔,愿每个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李思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