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教材”讲好“大道理”
日期:2020-07-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6日电(记者方问禹)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是党中央战斗过的地方,当地一些农家石窑里,“红色故事会”邀请老党员深情回忆革命故事,让村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山东省龙口市董家洼村大槐树下,11位宣讲员现身说法讲抗击疫情、移风易俗和全面小康,村民听得格外认真。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白门义塾”“清白门第”等散落在民间的故事,以老百姓口述的方式变成纪录片,春风化雨。

  2018年以来,全国多地展开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从群众代表、一线工作者中遴选出优秀的宣讲员、联络员、志愿者等,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挖掘素材,把党的理论诠释得更加生动。

  这种源自身边人、身边事的“活教材”,更能让群众感同身受,有代入感、亲近感,直观感受到党的理论是实实在在的、近在眼前的。通过具体事例,也能让群众形成广泛共识、凝聚力量,增强认同感、使命感。党的理论以“活教材”的方式具象表达,老百姓更容易理解,“拿来就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当前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进一步用“活教材”讲好“大道理”。

  “活教材”要体现与时俱进,这是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保持活力的根本要求。随着社会持续进步、群众生活实践不断发展,“活教材”没有固定版本,需要在新情况、新事例中汲取新养分、保持“活性”。因此,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动态工程。

  “活教材”来自最广大人民群众。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也要延伸到哪里,唯有足够“深入”,才能鲜活“浅出”。需避免“我说你听”甚至“自说自话”的单向宣讲,明确鼓励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代表,广泛参与基层宣讲,带动全员参与,共同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贺 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