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为了汲取力量
日期:2020-07-03
来源:浙江日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这是对那段历史的高度致敬,是对所有参战人员的告慰,有利于全社会深化对抗美援朝的认知,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笔者注意到,此次纪念章颁发有两个鲜明特征:其一是除了颁发给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也颁发给医务、铁道、运输等后勤人员,还颁发给民兵、民工,新闻记者、作家、摄影等人员;其二是不仅采取组织统计,也接受个人申报。用意很明显,这样能够尽力保证所有为抗美援朝战争作出贡献的英雄都不被遗漏。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始了抗美援朝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涌现出不少英雄人物:罗盛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他们的英雄事迹流传至今。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参战人员,比如后勤队伍,虽然不为人知,但他们同样作出了贡献,是夺取战争胜利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70载时光荏苒,很多参战人员先后离世,仍健在的年事已高。时至今日,参战人员的住址、职业、身份都会发生变化,统计起来必然存在一定的难度。组织统计与个人申报相结合,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抗美援朝英雄,从未被遗忘,也不会被遗漏。

  浙江省档案馆资料记载,当时全省有100多万人报名参军,但因名额有限,最终只有一部分人上了战场。当然,那些去了朝鲜流血流汗的英雄,我们要找到他们,给他们颁发纪念章;那些在国内努力支援前线、建设祖国的祖辈、父辈,也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不论走了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颁发纪念章,不仅是为了致敬,更为了传承,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李攀)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