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汛情与疫情叠加冲击 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2020-06-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胡璐)近期我国南方地区多地遭遇强降水,部分江河水位偏高,山洪地质等灾害频发,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同时,全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复工复产仍承受压力。特殊时期,各地须坚持底线思维,警惕汛情与疫情叠加,强化责任意识,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截至6月23日,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等26省(区、市)1122万人次受灾,930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86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1亿元。

  做好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在进入主汛期的关键时期决不允许松口气。

  当前我国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也是各类安全生产防范的特殊时期。要多看到问题,预防极端天气频发带来的风险,牢牢守住重大风险安全底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做好防汛准备,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面对多重考验,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作为防灾减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灾情变化,强化监测预报会商研判,提早发布灾害预警,提前安排部署防范应对措施。

  同时,还要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重点抓好江河湖泊洪水和山洪地质等灾害防范,守好盯住山洪地质等灾害多发区,严密防守水库堤坝等重点部位,加强城市内涝防范应对。此外,还要强化应急抢险人员转移安置,落实基层转移避险的责任,细化避险转移预案,在需要的时候果断转移有危险的群众,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贺 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