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社区”推动共治善治——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
日期:2020-06-10
来源: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少社区通过微信群发布防疫通知、普及科学知识,建立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居民互助群,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小小微信群,发挥了大作用。通过社交软件线上沟通交流、构建“指尖上的社区”,既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又抓实抓细了防疫工作各项要求,成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生动案例。

  过去,基层工作者“挨家敲门”“户户问询”,一旦出现“敲不开门、见不到人、说不上话”,治理工作就会停滞不前。如今,以微信、QQ等为代表的社交软件深度应用于社区治理,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社区活动不再依靠上门通知,微信群随时更新;居民网上留言就可以反馈问题,工作人员即知即改;国家政策讲解,线下讲座线上直播同步进行……通过社交软件拉近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距离,不仅改变了社区工作的形态,也有力提升了服务居民的效能和水平。

  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是最活跃也是最复杂的基层“细胞”。一些鸡毛蒜皮的纠纷不及时化解,一些芝麻小事得不到及时处理,就容易引发矛盾。将社交软件应用于社区治理,能够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让具体问题和矛盾第一时间被发现,让居民的声音第一时间被听见、被尊重、被回应。充分发挥社交软件及时性、便捷性、交互性等优势,从线上反馈到线下解决,有助于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的良性闭环,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指尖上的社区”,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途径。比如,上海杨浦区殷行街道,在微信群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协商民主大会,畅言协商的效果不打折扣;江西省横峰县王家自然村,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会在“议事微信群”里公示、讨论,不仅拓展了村民自治的阵地,还成为联络在外乡贤的纽带。社交软件的使用降低了城乡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本,也激发了参与热情和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社区,是居民的栖身之所、幸福所系。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新技术手段大有可为。指尖上的社区治理之路,是及时感知居民烦心事、揪心事的走心之路,是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服务群众的科学之路,也是诠释社会治理“共治善治”的创新之路。对此,基层政府和社区工作者不妨转变工作思路,拥抱新技术带来的治理变革,主动作为、顺势而为。(张 燕)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