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让师生安心的校园
日期:2020-06-09
来源:人民日报

  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学校要抓住时机,引导青年学生将疫情防控期间的见闻、体会和实践,转化为对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的深层次思考,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信心

  在全国两会上,一些关心教育事业的代表委员主动向我了解清华大学返校复学情况,同时也牵挂着马上离开校园的学生能否顺利毕业、尽快就业。可以说,大学返校复学牵动全社会的心,高校要用心用情用力构筑师生安心、社会放心的校园。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各地正分批分次扎实推进返校复学。返校复学带来的人员流动、校园内相对较高的人员聚集度、维护校园教学科研生活秩序的复杂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大学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要精准精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物资保障、心理疏导和应急预案工作。只有在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教育的功能才能更好发挥,促进生命茁壮成长。

  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874万,大学就业工作压力不小。这一问题关乎同学们未来的人生,关乎校园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大学要积极对接社会各方面资源,出实招硬招,提供不断线、全方位的毕业就业服务。清华大学在2月下旬出台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为毕业生直接提供的招聘信息数量是往年的2倍,并组织了1000余家用人单位入校云招聘。只有深入了解学生诉求、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做好今年毕业就业工作。

  需要关注的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亲身经历以及全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让很多青年学生感悟到生命的珍贵和民族精神的伟大。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开始认真思考并养成对自然的尊重、对医务工作者等平凡英雄的敬意。“攻文朝矻矻,讲学夜孜孜。”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学校要抓住时机,引导青年学生将疫情防控期间的见闻、体会和实践,转化为对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的深层次思考,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信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扩散,高校应持续发挥科技抗疫突击队作用,守望人类美好明天。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这对承担相关科研攻关任务的高校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把握当下、持续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的圆满成功,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也给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带来了更多信心。历史将记住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选择和行动。大学要以返校复学为切入点,在展示人文关怀、履行教育职责、服务人类福祉方面扛起自身应有的责任担当,撑起人类未来的一片蓝天。(作者为清华大学校长 邱 勇)

责任编辑:朱 丽晨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