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折射城市气度与温度
日期:2020-06-05
来源:广西日报

  据《广西日报》报道,近日,南宁市印发《关于做好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等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助力经济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多、挑战大,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稳就业是稳人心、强信心、赢民心的前提条件。党中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首要的就是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让劳动者就业有岗位、收入有来源、生活有保障,既关乎个人及家庭的生计,也关系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大局,是个人大事、发展大计和国家大政。

  与民以简,为政以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路边摊”虽属小本生意,却是许多人养家糊口的谋生手段,对于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增强市场活力,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一个“路边摊”,解决了一个人的就业问题,背后或许就撑起了整个家庭的生计,也可能将撑起草根创业的壮志雄心。据媒体报道,近期我国西部一个城市通过规范设置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一夜之间带动10万人就业。这充分说明,“小地摊”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蕴含着大民生,是人间的烟火。

  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不少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南宁市及时出台专门政策,鼓励、引导和规范“路边摊”经营,支持地摊经济发展,为暂时没有工作的人找生计、创机会,也让城市多点烟火气,不仅为群众生活增添便利,也让整个城市充满活力。

  城市的文明与整洁,靠的是有序引导、规范管理和协同治理,而不是一味拒绝地摊经济。如果掐断了烟火气,也就堵住了部分人的谋生之道,那样就与文明脱钩了。真正开放包容的城市,不应该只有摩天大楼、霓虹灯,还应容纳得下地摊和流动商贩。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日,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为地摊经济松绑,带来的将是更旺的城市烟火气,也会是更多门槛较低的就业岗位。

  大道至简,柴米油盐才是生活。摆地摊,和城市的“面子”与形象有一定关系,但更事关民生的“里子”与百姓的“肚子”,因而不能用简单化思维看待。用“小地摊”这个支点撬动大民生,保障群众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就业有路、工作有岗、收入有方,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应有的胸襟、情怀和温度。

  当然,放开地摊经济,并不代表放开不管,更不意味着放开责任。如何在做好民生实事的同时,确保安全、整洁、有序,是对城市治理的重大考验。这就要求城市治理者进一步细化标准、完善举措,让摆地摊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序经营。要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防止其“野蛮生长”。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马路边、市井中升腾起的人间烟火气,看似平淡无奇,却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有序规范推动地摊经济发展,让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不仅彰显“人民至上”的理念,更折射出一座城市气度与温度。(邱 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