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善意经不起一再虚耗
日期:2020-06-03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一博主发帖称“女儿遭老师体罚吐血”,引得众多网友声讨涉事教师。然而,事情很快来了个180度反转。经当地警方核实,博主刘某系故意编造虚假信息,通过注册微博、微信账号方式,冒用其他家长身份恶意散布传播,并雇请水军进行网络炒作,目的就是为了迫使学校开除老师、索要赔偿。目前警方已依法对刘某采取刑事拘留。

  如今再看帖子里的描述,“体罚生病学生致其吐血”“收取6万现金和高档礼品”“威胁殴打家长”……一个个字眼触目惊心,和教师这个职业身份放在一起,更显得面目可憎。在这种极具煽动性的文字下,社会情绪极易被点燃。这种行为完全是在拿孩子博眼球,利用同情心求关注,也难怪真相大白后,大伙儿除了倍感荒唐,更有一种被利用的愤怒。

  眼下,社交媒体早已不仅是交流平台,更成为舆论集散中心。近些年,不少大事小情通过舆论关注得以推进解决,但也催生了煽动公众情绪以满足私利的问题。比如,此前某女子发布视频哭诉遭人长期骚扰,不少网友为其担心,可警方调查发现其言论全为杜撰;曾热传一时的某幼儿园虐童事件,最后也被证实其中有大量恶意谎言。类似情况频繁发生,不仅会给相关人员或单位带来极大困扰和压力,更是在一次次消耗公众热情,消解社会善意。

  遇事多让新闻飞一会儿,不急于“站队”,应当成为当代人必备的媒介素养。铲除谣言滋生土壤,保护正义不被亵渎,还需强化法律震慑。我国法律规定,“捏造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的”,应当认定为“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着眼现实,网络造谣并不少见、故意生事的也大有人在,可很多时候,只要影响不大,无非是禁言几天、关闭账号了事。从这个角度看,提高违法代价才能给恣意妄为者划出红线。

  当然,“体罚”之谣能形成如此规模,与涉事家长雇请他人进行网络炒作不无关系。当“造谣生意”愈发成为一种产业,揪出并严惩背后推手,也是让网络空间重现清朗的抓手所在。(郑宇飞)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