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地摊经济”应宽严相济
日期:2020-06-02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地摊经济”火了。相关背景已无需赘述,各种叫好声此起彼伏,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也已持续多日。在此基础上,还有个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管理。

  地摊经济,向来“自带”争议。管得太松,道路拥堵,垃圾遍地,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甚至仅噪音这一项就让很多人叫苦不迭。管得太严,则“把孩子同洗澡水一起泼掉”,影响了很多人的吃饭问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怎么面对地摊经济?

  这几年,对于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我们常用一个词——包容审慎。对待地摊经济,也当如此。包容在前,这一点顺应民心、合乎时宜,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客观需要,是有温度的治理。审慎,则是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既要民生、要烟火气,又要文明有序,是一道检验城市治理能力的考题。

  近年来,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升级”,早已今非昔比。相信各地已有足够的智慧和“工具”管好这一“经济+治理”课题。比如,管理要跟上。因地制宜划定区域,明确营业时间,采取备案制管理,借力新技术探索常态化监管,让每一个摊位都“数字化”,可查询、可追溯。比如服务要到位。垃圾及时清运,噪音污染需有力提醒,扎堆、聚集则要有序引导……放开地摊经济,本就不是一“放”了之,需要管得更多、更细,需要下足“绣花功夫”。

  地摊经济,会更红火,这是趋势。当然,加强服务、引导、管理,宽严相济,这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夏振彬)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