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某些媒体,请学会放下“剧本”看事实
日期:2020-05-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5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全国人大会议审议涉港决定草案,果然让西方某些媒体习惯性地“不安”,发出很多装模作样的“担忧”“预言”。这不足为怪,因为西方某些媒体自有一套成熟的“剧本”,在涉华涉港报道中即拿即用。现在,是时候放下“剧本”看看事实了。

  先来看看其为香港写定的“剧本”:所谓“国安法可能是香港的末日”,所谓“中央政府砍杀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所谓“北京迄今削弱香港自治最粗暴的举措”,所谓“香港的政治诉求或言论自由现在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风险”……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其实事实很清楚,道理也很简单。自非法“占中”,尤其是“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所谓的“港独”“自决”,打着这个旗号大搞“黑暴”、甚至本土恐怖主义活动。这不仅是当前香港社会的最大毒瘤,更成为中国主权和安全的严重威胁。解除暴力泛滥的威胁,维护社会环境的安定,对于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是核心利益所在,是广大民众安居乐业的前提与基础。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基本常识。

  《孟子》有句话说: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讲的是做人做事要推己及人的道理。如果每一个正常的、热爱生活的人,都不愿生活在动荡和暴力之中,那么为什么不能从国家层面给予香港安全上的保障,为什么不能让香港社会回复到没有暴徒游走、没有火光冲天的常态中去?西方某些媒体对着“剧本”放出理据颠倒、逻辑混乱的“末日之说”时,应该好好思考和学习孟子这位中国古代先贤的劝谕。

  至于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所谓“砍杀”和“削弱”,实属无稽之谈。“一国两制”的根本在于“一国”,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因此高度自治权不能脱离中央的全面管治权而存在,更不能与之对抗。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正是全面管治权的体现,它与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处于不同维度。

  再拿某些西方媒体最喜欢关注的“言论自由”来看,他们应该是只认为那些反中央、反建制和支持“黑暴”的言论有自由。得出这种结论的依据太简单不过,看看“修例风波”以来,有多少普通市民因为在公共场合发表反暴言论而被暴力相向,甚至在街头还发生惨遭淋油火焚的一幕。

  打着“争取自由”旗号的“黑暴”,是否严重伤害了市民的言论自由,是否严重破坏了公开表达政治诉求的可能?“剧本”上没写,西方某些媒体当然不会说、不能说。他们无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在涉港决定草案出台后,中央多次指出,相关立法不仅不会影响特区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等各项权利和自由,反而会让这些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相关立法有助于消除人们对“黑暴”“揽抄”等香港社会乱象的极度不安。我们认为,这些说法完全回应了某些西方记者的所谓“担忧”。

  对了,有美国媒体还预测香港或将迎来新一波的外资以至港人“逃亡潮”。对此我们想说的是,香港的繁荣发展有赖于“一国两制”的全面准确贯彻,而维护国家安全就是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最基本、最有力的途径。只有堵住国家安全的漏洞,香港才有可能恢复“东方之珠”光彩,香港人也才能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下着手解决经济民生的深层次问题。如今,大乱之后的大治已现曙光,无论资金还是人才,理性的选择不应是“逃亡”,投身其中才是明智之举。

  令人遗憾的是,香港基本法颁布已有30年,香港回归也近23年,尽管中国政府恪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表现毋庸置疑,但标榜所谓“客观公正”的西方某些媒体的“有色眼镜”多年来却从未摘下,且在意识形态的傲慢与偏见中不断重读“老剧本”。我们欢迎全世界关注香港在国家和港人努力下重塑“东方之珠”传奇的进程,不欢迎毫无事实根据、逻辑颠倒的危言耸听与恶语相向。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24日,“黑暴”再现香港街头,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迫切性显而易见。做报道前,请这些西方媒体放下“剧本”,睁开眼睛,看看事实和真相,想想常识与逻辑。如果真的关心这片土地的未来,还请你们认真尊重一个主权国家对自身内部事务处理的权力。

  要记住,香港是中国的香港。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