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低俗婚闹继续“胡闹”
日期:2020-05-22
来源:广州日报

  民政部官网日前发布公告称,民政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不让低俗婚闹继续“胡闹”,算是说到了许多人心坎上。

  在人生三大喜事中,“洞房花烛夜”位居榜眼,足见婚礼在人们心中的位置。可就在这样一个快乐又幸福的时刻,总会有那么一些不识趣、不文明的人,打着增加喜庆色彩的旗号,实施低俗婚闹,对新娘子或伴娘下手,不理他人痛苦,只管自己过瘾。

  性骚扰还不是低俗婚闹最惨的,严重的还可能闯下大祸。贵州某地曾发生过一起婚闹惨剧:一位青年在接亲途中,被闹婚的朋友泼了一身油漆,随后突发意外,导致全身被烧焦,新郎没进洞房先进了病房。后来,这些朋友被受害者家属告上了法庭。

  当一个人融入一个鱼龙混杂的群体之中,他的道德水平可以降到多低?当一个人可以实施某种行为而不受惩戒时,他有多大胆?当一个人卸下“假面”后,他的行为有多荒唐?这些都可以从低俗婚闹的现场读懂。

  低俗婚闹是一个陋习,应该被文明社会所唾弃。民政部门想管,出于一片好心,可是,能不能管好?行政部门管低俗婚闹,要从哪里下手?发一个文件,如同一场毛毛雨,未必有多大作用,对好低俗婚闹这一口的人根本不管用。事实上,近年来也有不少地方出台过相关规定,剑指低俗婚闹行为,可惜效果并不理想。

  对于一些属于民俗范畴的群众行为,行政治理未必有太大效果。在笔者看来,上有法律管住——就像低俗婚闹,闹大了、闹出事了,法律不会坐视不理——行政部门要做的,应更多体现在公众行为养成上。比如,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合格公民,通过宣传提升公众文明素养。只有公众的文明素养得到整体提升,那些属于集体行为的陋习才会慢慢收敛、绝迹。(连海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