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这样的善意互动更多一些
日期:2020-05-22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湖北襄阳一家餐馆即将停业的消息,竟然引来众多媒体的关注:因有顾客在店内充了值,店主挨个打电话通知他们退款。有顾客称发动朋友来光顾,也有顾客说不管该店以后搬到哪儿都会去,还有顾客回复短信称“生活不易,剩下的钱不多,就补贴一下吧”。他们之间的善意互动感动了不少网友。

  受疫情影响,不少餐馆面临经营压力,歇业关门实属无奈之举。但是,店面可以关闭,顾客充值的钱不能说没就没。虽然没有白纸黑字的合同,但是商家和消费者通过预付费消费模式建构了契约关系,商家不能履约时,主动告知消费者既是契约意识的体现,也是诚信精神的彰显。生意不好做,这位商家没有像别的人那样“跑路”,而是在不拖欠、不亏欠他人的良知和善意的驱动下,主动选择担当负责。

  “老板挨个通知顾客退款”,说明这一商家并非那种只打算做“一锤子买卖”的投机取巧者。据媒体报道,这家餐馆的消费者主要是附近的居民和学校、培训班里的学生,每个人充值卡里的钱并不多,商家“跑路”,并不会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显著的影响,但毁掉了自己的声誉和口碑。在眼前的蝇头小利和长远的东山再起中,商家果断选择了后者,这也体现出经营者的“大智慧”。

  此外,这个故事里最让人感动的是顾客们的善意:面对商家传递出来的诚信,不少消费者也做出了善意的呼应。不论是发动熟人到店消费,还是愿意做老板的粉丝,餐馆搬到哪儿就去哪儿光顾,再或是主动将不多的余额捐赠给商家用来“补贴一下”,都说明商家真诚的态度和行动感动了消费者。善待并尊重消费者的商家,自然会赢得消费者的“温柔相待”。

  疫情终究有过去的一天,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商家在消费者口口相传中更有声誉和形象,这些都可能转化为将来的客源。将传统道德中的诚信和现代社会的契约精神融入经营活动之中,一个将消费者放在心上的商家,在消费者心中会更有位置,在经营发展上也会更有未来。(杨朝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