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餐桌文明正当时
日期:2020-05-12
来源:山西日报

  如何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文明?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餐桌文明的重要性,而借助公众关注“舌尖安全”的契机,促进观念转变,涵养餐桌新文明正当时。

  涵养餐桌文明要注重健康第一。作为饮食文化非常丰富的国度,国人向来喜好扎堆聚餐,尤其是习惯以共食合餐来表达亲近、友好。殊不知,由此无形中加大了交叉感染病毒的风险,使其乐融融的聚餐有可能沦为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据统计,由于饮食不当或共用餐具彼此夹菜进食而引起的食源性传染病达几十种之多。对于此类不健康的就餐方式和习惯,我们显然应进一步警醒和反思,积极倡导以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为主的餐桌文明,让公筷公勺走进千家万户,分餐进食蔚然成风,防范病从口入,更好地保护身体健康。

  涵养餐桌文明要坚持安全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倡“餐桌上的文明”,首先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虽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不可忽视。有关部门尚需从完备法律规范体系和严格执法监督两方面下功夫。要坚持管源治本,紧紧抓住“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这个突破口,切断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病毒传染源,把这道至关重要的闸门筑牢守好。要继续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把好“检测关”,确保消费者买到安全、放心的食用农产品。要加强对餐饮企业、食堂的日常监管,鼓励餐饮行业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解决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提升消费者参与餐桌文明建设的信心与热情。

  涵养餐桌文明要提倡“光盘行动”。“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我们尽情享用美味佳肴的时候,一定要怀有对粮食的敬畏之心。除了注重饮食安全外,还要把勤俭节约的理念贯穿到日常餐饮习惯中,在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前提下,爱惜粮食、理性用餐,养成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取多少、吃多少做多少的好习惯,不剩菜剩饭、不浪费粮食,鼓励“光盘”离席,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归根结底,促进餐饮文明,关键要培育更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行动起来,共同推进这场打破旧习惯的“餐桌革命”,让餐桌新文明蔚然成风。(袁浩)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