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国界,抗疫须同心
日期:202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8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833957例,美国累计确诊1252911例,约占全球总确诊病例数的三分之一。美国疫情非常严重,然而,当前美国政府却频频将防控不力的原因归咎于中国。这就使美国部分政客“不为‘疫战’、只为‘选战’”的虚伪昭然若揭。

  回顾美国疫情的发展,再看美国政府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首先是乘人之危。1月23日,中国武汉封城,震惊全球,美国一些政客肆意攻击中国此举是“侵犯人权”。1月30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幸灾乐祸地预言:疫情将会摧毁中国经济,会有助于制造业回流美国,把危害全人类的疫情当作美国的“福音”。1月31日,美国率先对中国启动“红名单”,对中国实施单方面封锁政策,即刻从武汉撤侨。另外,美国高调通过“涉藏法案”干涉中国内政,口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华尔街日报》更是公然发表题为《中国是亚洲真正的病夫》的文章,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攻击中国。

  其次是漫不经心。2月28日,世卫组织把新冠病毒的风险评估从“高”提高到“非常高”水平。美国政府自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只有3例(俄勒冈州1例、加州2例),根本不信疫情会对美国造成危害。2月29日,华盛顿州报告美国首例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但美国政府依然漫不经心,当晚白宫声明:美国公众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仍然很低。直到3月13日,面对疫情将成大规模暴发之势,联邦政府终于不得不匆忙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显然,是美国政府漫不经心的态度使美国错失了围堵新冠病毒的最佳时机。

  然后是“甩锅推责”。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日俱增,股市暴跌,失业率飙升,经济大幅下滑。为推缷责任,转移视线,美国政府“甩锅”中国,歇斯底里地掀起反华浪潮。3月16日,特朗普发布推特,声称美国产业受到了“中国病毒”的影响。4月21日,美国密苏里州向联邦法院提起一起民事诉讼,要求中国赔偿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给密苏里州及其居民造成的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紧接着密西西比州也宣称,将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事起诉中国,要求中国对其进行赔偿。4月27日,特朗普在疫情发布会上散布:中国“本可以阻止”新冠病毒,称美国将会“严肃调查”这场病毒危机。4月30日,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宣称:有证据认为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

  尤其令人震惊的是,日前美国媒体爆出一则消息称,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委员会给党内的各个竞选人发送了一份文件,主要内容是为共和党候选人提供了三条攻击中国的策略:污蔑中国掩盖疫情暴发的事实;民主党人对于中国的态度太过软弱;共和党人将“因中国导致疫情传播而推动对中国的制裁”。显然,共和党候选人将“甩锅中国”作为今年竞选的重要一招,美国政客关心的不是“疫战”,而是“选战”;他们不考虑怎样从死神手中夺回美国人民的生命,而是机关算尽,为其一党,甚至一人营私。

  中美两国政府对于疫情的处置态度,对比是极为鲜明的。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决策,以雷霆万钧之势封城封路封村,果断斩断病毒传播途径。过去几个月,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成功遏制住了疫情。4月26日,武汉在院患者已经清零;5月2日,湖北省下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全国目前还有不到1000个确诊病例,疫情在本土传播已基本阻断。当前,中国各级各部门正在努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复学,使社会生活尽快重回正轨。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挽救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的做法,得到全球普遍赞誉。

  疫情不分国别,疾病不分种族,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病毒无国界,抗疫须同心。唯有密切的国际合作,才能尽快有效控制疫情,中美两个大国紧密合作,对于全球疫情防控尤为重要。疫情当前,美国政府需要对人民负责,而不是为当权者开脱罪责制造各类谎言。奉劝美国政府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要再滥打中国牌,否则,不仅会严重阻碍国际抗疫合作,而且会不断透支美国国家信誉。(作者:郝立山,系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