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寻常巷陌中的平凡英雄
日期:2020-04-10
来源:湖南日报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中最为有效的。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21.43万余名社区(村)工作人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毅然扛起繁重又危险的防控任务。他们严格值守,做好宣传,守住“小门”;他们不辞辛劳,哪家有了麻烦,都会第一时间寻求他们的帮助。浩瀚星河,每一颗星星的名字并非众人皆知,但每一颗星星的光亮汇聚起来,点亮夜空,照亮前路。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离不开广大社区工作者的拼搏奋战,他们当之无愧是寻常巷陌中的平凡英雄。

  对他们的贡献,我们应予以铭记和表彰。《关于全面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湖南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提高待遇、强化防护保障、维护身心健康、切实减负减压、实施关爱帮扶、及时褒扬表彰等多个方面,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除了政策上的关心关爱,我们每个人更需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

  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期间,社区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得到极大锻炼,社区的重要性得到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也就是说社区这条“防线”不能松。比如,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力量下沉到社区,用好科技利器助力小区防控;继续严格管理人员进出,发挥社区网格优势,对于人员的流入流出、身体状况,做到全面清晰动态掌握;继续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为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商家做好疫情防控支持和帮扶工作。在社区备齐“铠甲”,做好最底层防护,以不厌战、不松劲状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社区工作者与人们打交道的频率有所降低,但社区与居民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值得继承和发扬下去,实践经验也该好好总结,让社区在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钟吉祥)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