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的城市 防控更要有耐心恒心
日期:2020-04-10
来源:湖北日报
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意味着我们必须在“有序放”的过程中“确保稳”,在城市“动”起来的情境中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特殊时期,要有非常之举,更要有防控的定力、有更大的耐心和恒心。

  刚刚“解封”的武汉,交通有序恢复,商业逐渐复苏,企业复工复产,街头久违的烟火气渐渐回归,这一切都让人无比激动。“闭关”太久,不少人都有出去透透气、吹吹风、看看景的冲动。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要郑重提一句:现在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决胜之地,武汉“解封”有其标志性意义,但绝不意味着现在就可以像疫前一样,开启自由自在的生活节奏。“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让思想和行动与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同步,是这座城市的人们仍需时刻绷紧的弦。

  随着城市功能的逐步恢复,社区和公共场所的防控压力都在增大,对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度提出了更大挑战、更高要求。城市逐步“动”起来,各个方面就更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谨慎之心,措施就更要有针对性、实效性,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防控工作。对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要有更充分的应对、更周全的应对,不能抱有半点侥幸心理。现在小区一些居民购物、锻炼等出行需求比较强烈,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部分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存在不戴口罩上街等行为。这也提醒我们,现在还不是“放飞自我”的时候,该强调的要再三强调,该坚持的要继续坚持。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任何一点疏漏侥幸、麻痹大意,都可能让“风险点”蔓延至“整体面”。一旦脑子里有了“疫情过去论”,思想上出现“风险不大论”,就可能在防控环节失守,让各方面的艰苦努力前功尽弃。我们既要充分吸收延续先前积累的经验,让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继续发挥有效作用,也要继续保持个人的行动自觉,在抗疫中形成的好习惯需要坚持,各类防疫措施必须遵守。

  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意味着我们必须在“有序放”的过程中“确保稳”,在城市“动”起来的情境中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特殊时期,要有非常之举,更要有防控的定力、有更大的耐心和恒心,才能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牢更密、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周磊)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