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第一课是特殊的成长礼物
日期:2020-04-08
来源:湖南日报

  告别“史上最漫长的寒假”,湖南省高三、初三年级于4月7日开学。不少学校,开学后第一课是防疫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还有不少课堂讲述抗疫英雄故事。以防疫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既巩固了学生们的防疫健康卫生常识,又为他们打开了更为广阔的人文视角,不失为一份最特殊的成长礼物。

  “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抗疫时期,每个学子都能感受到,知识就是希望,尊重知识才是迎来希望的前提。虽然距离高考只剩90天,明德中学高三学子并没有复习,而是选择收看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我们相信》。由钟南山院士等主讲老师为大家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引导同学们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获得成长感悟与思想淬炼。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很多孩子对于钟南山院士的印象,绝对超过了流量明星。

  钟南山院士高龄出征,为孩子们作出了关乎民族未来的最好表率;由他领衔“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则是告诉孩子们,当灾难来临时,我们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大敌当前、勇敢请战”的爱国壮举,“闻令即动、分秒必争”的效率追求,“举国同心、共克时艰”的大局意识,“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大爱情怀。正是在这种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下,全国人民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风云激荡的时刻,淡定与从容弥足珍贵。全世界各地,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也陷入了推迟入学的处境中。值得特别肯定的是,孩子们在漫长的“宅家抗疫”中,用在线学习的方式,留下了“停学不停课,战疫也炼心”的历史记忆。多少年前,人们津津乐道于国际夏令营,哪国的学生最自觉、最有创造力。如今,面对环球同题大考,我们欣喜地发现,正在成长的这一代,交出了合格答卷。

  开学第一课,是一次教育学意义上的总结与盘点。这虽未能给孩子们带来多少考试分数上的进步,但最重要的是留下了一份精神财富的传承。多少年后,这些孩子或许会从容向后来者讲述:灾难面前,这一代人是如何迎难而上、砥砺同行的。(杨兴东)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