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第一课”彰显人文价值
日期:2020-04-03
来源:湖南日报

  4月1日,成都市高三学生正式复课。不上新课、不讲试题,复课的第一天,成都七中将“疫情”作为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感恩”“责任”是开学第一课上的两大关键词。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学校被迫按下“暂停键”,假期也不断延长,直到疫情稳定好转后,开学之事才进入议程。目前,部分省市发布了复课时间表,为安全起见,高三、初三学生成为第一批复课学生,其余年级学生则分批次复课,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前,各地学校也非常注重向学生宣传科普疫情知识、传授防疫技巧,宣导感恩、责任、爱国等理念。

  按照防控要求,学生集中早操、开学仪式等集聚性活动不再开展,代之观看防疫视频、连线白衣战士等,让学生深入了解一线医护人员、社区防控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受疫情被有效控制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生命、感恩社会、友爱互助、报效祖国。让学生多掌握防疫知识,也为学校复课打下了安全基础,以确保学生生命健康。

  对于广大学生而言,疫情也是一场特殊的考试。此前学生大多处于两点一线的紧张而简单的学习生活,对现实社会的关注不够,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去了解外面的世界,难免陷入“纸上谈兵”的理想主义。学子们虽涉世尚浅,但置身于疫情之下,无法回避各种社会问题,这些必然会给他们的思想和观念带来冲击。因此,上好“开学第一课”,也是为学生解惑答疑、帮助他们树牢正确“三观”的有力举措。

  疫情让大众看到了之前忽略的一些东西,“宅家抗疫”、极简生活方式促使很多人审视自身、反思以往的生活方式,还有一些人积极行动支持抗疫,这些都是颇具价值的社会变化。显然,以疫情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或许不能增加分数、不能提升考试能力,但是彰显着人文价值,可以给学生打开更广阔的社会视角、丰富他们的心灵,让他们获得宝贵的人生财富。(江德斌)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