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须戴口罩重在倡导文明
日期:2020-04-01
来源:广西日报

  现实生活中,别小看咳嗽打喷嚏时不遮掩口鼻、得了流感不佩戴口罩等生活细节。正是对这些所谓的生活习惯缺乏认知与较真态度,使得流感成为传播许多病毒的载体,为病毒扩散提供了条件。此次新冠疫情就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必须引以为戒,对一些日常卫生行为习惯做出改变,防患于未然。

  革除此类个人的生活卫生陋习,需要张榜公示一张“陋习清单”。此次北京不仅把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写进法规,还把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等内容纳入文明行为规范,“屡禁不改”的高空抛物、逆行占道等也将被从重处罚。立法惩治行为陋习,无疑利于树文明新风。

  革除上述陋习,就需要“高射炮打蚊子”。许多人对一些生活不良习惯之所以习以为常,就是因为缺乏刚性的制度管制,以及常态化而有力度的执行力,当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唤醒大众的公共卫生和安全意识。

  《条例》根据行政处罚的设定原则,对《草案》规定的从重处罚和按最高额度处罚进行修改。规定若实施本条例中罗列的不文明行为,拒不改正或者多次违反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幅度范围内重处罚,这显然非常值得期待。

  类似“打喷嚏时不遮掩口鼻”等行为,确属个人行为,也是各地普遍存在的行为习惯,但却对公共卫生安全形成潜在危险。也因此,各地应根据当地情况举一反三,强化地方立法加以治理,确保文明新风加速落地、蔚然成风。(贺 成)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