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戴口罩不妨成为新习惯
日期:2020-04-01
来源:北京日报

  冬春交替,往往感冒高发,今年却颇为不同。记者探访北京多家医院发现,感冒患者较往年同期明显减少,有的医院相关门诊量下降约三分之一。

  感冒病人为什么少了?人们卫生习惯的提升是一大关键。绝大多数由病毒引起的感冒,只要科学防护,就可避免中招。密西根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戴口罩和勤洗手可以降低流感样症状的传播,有效率高达75%。往年,大部分人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有些人虽然戴了,但要么隔几分钟就要拉下来透透气,要么方法不正确,导致口罩内层沾染病原体,戴了等于不戴。至于洗手、通风等措施,也是时松时紧。如今为防范疫情,人们一则普遍戴口罩、少聚集,减少了病毒扩散机会;二则勤洗手、常消毒,降低了病毒存活几率。从不以为意到严格执行,防护手段扎实升级,感冒病毒的可乘之机自然大大减少。

  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社会的防护意识空前高涨,人们的卫生习惯得以重塑,新的行为惯性正在形成。其实,勤洗手、多通风、流感季戴口罩等,并没有多么麻烦费劲,且几乎人人可为,属于以低付出带来高收益之事。日前,《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进入二审,就特地增加了疫情相关的文明要求: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以法条形式助推文明行动,释放出强烈信号:延续好的卫生习惯,不只是自己个人的事,对全社会同样意义很大。

  坚持下去,习惯就会成自然,甚至可能沉淀为一种文化。邻国日本的街头,极易发现戴着各色口罩的人群。这次疫情之后,相信口罩在中国也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不,“戴口罩后变好看了”的话题走红社交网络,口罩成为“出门必备单品”的玩笑中,折射出人们对其态度的转变。趁着这股热乎劲儿,将良好的卫生习惯延续下去,健康将常伴你我左右。(胡宇齐)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