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克制而优雅
日期:2020-03-31
来源:陕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衣食住行造成了不小影响,但也给我们提供了总结反思的契机。单单就吃而言,从最初祸起蝙蝠的讨论到后来国家明文规定禁食野味,直至当前对分餐制的呼吁越来越强烈,可以看到,疫情之下人们对吃什么、怎么吃这个话题进行着全面审视。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次疫情是一次“病从口入”的典型案例,如果能够将这样的反思真正践行在日常生活中,吃得健康,吃得文明,吃得“讲究”,相信经此一疫,民众的卫生意识将会获得进一步提升。

  国人向来对野味情有独钟,除了满足口腹之欲,还有猎奇、食补、好面子等各种原因。从今人的眼光来看,食野味是一种陋习,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于病毒的研究不断深入,科学家早已揭示很多病毒的宿主都是野生动物。如2003年暴发的非典,就是因为人们食用果子狸所致。而这次疫情的中间宿主源自动物更是不争的事实。即便如此,也未能阻止人们食野味的脚步,甚至还衍生出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罪恶利益链。由此观之,口腹之欲夹杂着利欲熏心。当历史一再重演,人类若依然选择忽视,势必遭到大自然更加严厉的惩罚。事实也证明,很多疾病的产生都是人类为自己的无知贪婪所付出的代价。好在认识到这一点为时不晚,国家已从维护生物安全和生命安全的高度,针对这些问题出台决定,以期用更加严厉的手段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味的陋习。

  如果说革除陋习是我们倡导文明的第一步,纠正了我们吃什么的认识偏差,那么改变某些饮食方式,则更有益于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开展,全国很多地方顺势在企事业单位推行分餐制,不少城市还向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这些举措不仅是非常时期的防疫之举,更是引导民众树立公共卫生意识的有益尝试。然而,相对于禁食野味已形成全民共识,分餐制目前还未能在全社会普遍推开。大多数人觉得共餐无碍健康,分餐反而有些“矫情”和“生分”。但从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太多的案例都是因为家庭聚餐引发感染。就算没有疫情,家人之间也容易在共餐中传播病毒,像手口足病、幽门螺杆菌、结核病等都容易在共餐中增加传播感染的概率。早在2003年非典暴发时候,分餐制的讨论就已经出现,那时专家也提到分餐制是预防传染病,科学卫生、经济节约用餐的一种好形式。经过此次疫情,希望分餐制不是仅仅止于讨论其必要性上,而是切切实实落在行动上。

  公共卫生意识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也绝非朝夕之功,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需要卫生部门的科学普及,需要每个人的自觉践行。但从吃什么和怎么吃上做出改变,吃得“讲究”一点,却是一件成本极低、极易着手的事情。抗击疫情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何尝不是一场我们与旧有观念、传统陋习的博弈。战胜旧有观念、传统陋习,一定程度上就战胜了病毒。(陈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