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当是社会底色
日期:2020-03-31
来源:陕西日报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心中撷满爱。”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里,用以向疫情中所有勇敢善良的女性致敬的音乐短片《给女孩》为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慰藉与感动。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那些用生命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们能够被“温柔以待”,能够早日平安凯旋,是人们最朴素的心愿。病灾无情,世人有爱,无论经历过怎样的创伤和灾难,在我们栖息的这片土地上,始终流淌着一种“温柔”的力量,支撑、推动着我们战胜一切险阻,走向最终的胜利。

  温柔是种美好的品质。每个人都有温柔的权利,也都有表达温柔的方式,有时是一句话语,有时是一个举动,就足以让人体会到所传递的善意。不久前,网上出现这样一段视频,路遇拾荒老人的小男孩在将空瓶递给对方时发现老人没有戴口罩,便和家人要来一只口罩亲手给对方仔细戴好,感动中的老人一直挥手,目送男孩离开。男孩的温柔之举,不仅温暖了拾荒老人的心,也让许多由于疫情而陷入焦虑与怀疑的成年人深受触动。孩子出于本心的善意,折射着社会最初的温度,病毒肆虐的当前,更需要每个社会人唤醒心底的“温柔”,把更多的善意变为举手之劳,把更强烈的感同身受化作实实在在的力所能及。

  温柔也是种强大的力量。当社会中无数的温柔融汇积聚,当情真意切的关怀变成了掷地有声的执行,既能给被“温柔以待”的人以安全感和获得感,又能带动整个社会形成“温柔相待”的共识。疫情期间,贵州省为一线医护人员准备的“暖心包”引得众多网友点赞。据悉,每个“暖心包”都带有性别和尺码标识,里面不但配有各种保暖设备、日常用品,还有指甲钳、吹风机等小物件,更有专门为女性医护人员准备的卫生用品。坚守在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无时无刻不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这样的时刻,他们更需要社会给予充分的理解、尊重和关怀。“暖心包”的派发既是用贴心、暖意为前线战士们“补给能量”,更是在用一种温柔之举传达对医者仁心的由衷敬意。

  温柔更是种持久的底色。矛盾越是突出,困难越是险重,道路越是曲折,温柔就越是一抹不可或缺的颜色。此前,湖北人肖红兵开着一辆“鄂M”牌照货车在路上“流浪”多日、到处被拒后,在陕西汉中境内受到高速民警的暖心帮助、热情安置;某地公安机关采用无人机“唐僧式”喊话,苦口婆心地劝阻不戴口罩在外活动的行人,提醒大家少出门,少聚集;武汉93岁高龄的华婆婆,在得知自己即将出院的消息后,用记号笔在护士的防护服上画了一幅牡丹以作纪念;绍兴2周岁的小男孩在出院时向护士长深鞠一躬表达谢意,护士长立刻还礼……这些被定格的暖心画面,虽然细微,但见证了疫情之下我们整个社会的柔情一面,也为我们在破解社会关系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了有效参照。以人为本,将心比心,应是维护社会和谐的良药。当个体温柔的涓涓细流凝成了集体中的温暖洪流,和风暖阳时它能滋养人们心田,狂风骤雨时它便能抵挡一切危险。

  温柔是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法宝。温柔应当成为社会的底色,在奋斗逐梦的路途上,每个人都需要一盏被“温柔”点亮的灯,而只要心怀温情与大爱,每个人也都能成为那一盏明灯。(陈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