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祭扫”要倡导
日期:2020-03-31
来源:山西日报

  戴上白手套,摆放好竹篮,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区“守墓人”杨凌云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承担起“代客主祭人”职责:将鲜花、茶水、香烛等贡品和心愿卡放入篮中,带至委托者家属墓碑前,代替对方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系心愿卡、鞠躬致敬……而这一系列的现场哀思活动都通过云直播向委托者实时反馈。

  为了巩固防疫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许多地方都禁止开展现场祭扫活动,以避免群众聚集。而现场祭扫禁止之后,人们怎么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呢?而今,守墓人代客祭扫,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祭扫思路。为了让清明节过得更安全、更清明,不妨大力倡导类似的“云祭扫”“代祭扫”。

  毕竟,生命重于泰山。如果在当前情势下,仍然任由各种现场祭扫活动大行其道,那么就很容易出现群众聚集,极有可能引发病毒相互传染,伤害个人、社会和国家,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众所周知,疫情防控绝不能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禁止群体性聚集和活动,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

  从这个角度上讲,在缅怀先人的清明节,不妨移风易俗。当前情势以防疫为重;清明节实行“云祭扫”“代祭扫”,借助网络表达思念先人的心情,也很好。这样既能祭拜亲人,也有利于防疫工作持续进行,避免病毒传播。毕竟,缅怀先人不必拘泥于形式,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祭扫,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慎终追远、心存感恩才是清明祭扫的核心精神。

  事实上,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迁徙步伐加大加快,且呈常态化,即使没有此次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外地的亲属也不可能每年都能亲临家乡或公墓进行祭扫。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远方的游子可以通过在网上撰写追忆文章、制作微视频、书写寄语等方式遥寄哀思、礼敬先人;现在,还可以请人进行前文所提到的“云祭扫”“代祭扫”等网络祭扫服务,告慰先人。

  总之,随着时代的进步,清明祭扫方式与时俱进也是在所难免。只要能够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和对生命意义的反思,不妨借力新的技术手段,倡导新礼仪与新风尚,从而实现清明祭扫的清静化、低碳化、安全化,这也是对地球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所有生命的尊重。(吕可玫)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