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加快恢复防疫常态化下的生产生活秩序
日期:2020-03-29
来源:新华社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境外疫情仍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活动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新华社评论员)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对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指明方向。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境外疫情仍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活动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当此之时,必须审时度势、识变应变,既要及时完善我国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又要在做好防疫基础上加快复工复产,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必须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企业用工紧张、资金不足、成本上升、原材料短缺等实际困难,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堵点,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做好“加法”,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做好“减法”,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切实为企业降压减负,用务实举措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在外部需求发生逆转的情况下,必须在激发内需上下更大功夫,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方面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要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保障国际货运畅通,努力把疫情给对外贸易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人勤春来早,夺取防疫和发展的“双胜利”,等不起也慢不得,必须快字当头、分秒必争。要抓紧组织好春管春播,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加快把支农政策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倒计时,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对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的帮扶措施要尽快、及时落实到位。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奋发有为,就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