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学习”不要忽视“宅健康”
日期:2020-03-29
来源:新华社
多地“停课不停学”提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理念。线上开学以思政课开篇,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一个不能少,课表上除了语、数、外,也有音、体、美,甚至还标上了眼保健操、居家劳动时间表。

  新华社广州3月28日电(记者郑天虹)受疫情影响,学生们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虽然一些地区已经逐渐开学,但不少地方的学生仍在家中,以网络教育的形式实现“停课不停学”。在这一过程中,长时间对着屏幕“云学习”的孩子们如何保证“宅健康”,成为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多地“停课不停学”提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理念。线上开学以思政课开篇,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一个不能少,课表上除了语、数、外,也有音、体、美,甚至还标上了眼保健操、居家劳动时间表。

  教学设计很完美,宅家落实有难度。其中体育教学受到场地的影响最大。因为宅在家,且不说“三大球”“三小球”,连跑步也无法满足。孩子的体育运动只能是室内能做的体操、跳绳和仰卧起坐等,而跳绳因为需要大量蹦跳动作,动静比较大,家长常常担心楼下投诉而谨慎选择。

  保护视力需要体育。有的孩子因为父母上班,处于仅老人,甚至无人看护的状态,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长无法自控,视力状况堪忧。而科学证明,青少年近视的缓解和抑制最好的方法之一,是每天保证一定时长的日光下体育运动。

  心理健康需要体育。尤其对于面临高考、中考的学子们,数月都是“一个人在战斗”,身边看不到“对手”和“战友”,学习热情越“宅”越消耗,心理的焦虑感和紧张感需要每天定量运动来释放。

  虽然疫情限制了孩子运动空间,但是我们还是要创造各种条件保证“宅健康”。如果运动强度有限,是否可以增加运动频次,每天早中晚,采取适当的运动方式;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利用一些运动器械,如在小区或庭院合适的地方装上简易篮筐、餐桌上打乒乓球、家里铺上运动垫健身等等。

  当然,居家运动只是权宜之计,缺失的体育课一定要补上。一些地区如广州已经在制定开学后体育教学指引,引导学校开学后把体育课开足上足。让疫情后脱下口罩的孩子们,运动更自如,健康意识更强。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