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战“疫”要打持久战
日期:2020-03-27
来源:广州日报

  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做出“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的形势判断,这意味着我国疫情防控已走出最困难的阶段,开始进入下半场。专家表示,疫情应激状态过后,心理问题或集中爆发。这个阶段,心理防疫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

  人类在面对重大灾害和承受巨大压力时,都会在情绪、心理和行为上出现相应的应激反应,如缺乏疏导机制,则可能引发各种心理疾病。因此,国家卫健委发布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全国各地纷纷开通24小时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不少高校也开通了疫情心理援助热线。

  随着防疫新阶段的到来,病毒给人们身体带来的病痛正在减少,大多数患者已康复出院,可是,心理创伤的修复却需要更漫长的时间。有研究指出,重大灾难后罹患心理疾病的人数会逐渐增多,大约20%的受影响人群会在1年内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焦虑、抑郁的人数也会增加。

  公众普遍的焦虑、烦躁或许会随着疫情的好转而散去。可是,对于那些有过求医无门、亲人病逝等经历的人,在隔离病房中度过一劫的患者,一直处于高压工作状况的医护人员,即使疫情结束了,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都需要靠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才能走出来。

  各地援鄂医疗队已陆续完成任务正分批撤回,心理战“疫”才刚刚打响。这场灾难后,有更多的人需要进行心理创伤的干预和修复,心理援助不仅不能撤,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比如,发动更多社工、心理咨询师参与心理援助;将心理服务人群扩大至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环卫工等。 (谭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