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不要做蜗牛
日期:2020-03-23
来源:青海日报

  “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揭示了奋斗与幸福的内在统一性,奋斗既是获得幸福的手段,其本身也是一种幸福的状态。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曾经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蜗牛》,成为了不少80后、90后年少时期心中的记忆。如今作为新时代青年,当曾经熟悉的旋律响起,心中是否会产生新的共鸣和思索:是选择蜗居壳中求安逸,还是选择鹰击长空迎风雨?年轻人想要成长,奋斗才是唯一的方向。新时代青年走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道路上,想要实现理想和自身价值,应该把奋斗的精神融入到血液和灵魂,丢掉安逸的壳子,永怀鹰击长空的激情,永保中流击水的劲头,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

  青年不要做蜗牛,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不论是初出茅庐的学生,还是扎根基层的青年干部,只有把奋斗作为前进的原油,梦想的汽车才能在飞驰的道路上带领我们阅尽人间风采。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离不开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将个人梦、青年梦、家国梦融为一体,勠力同心、不懈追求、接力奋斗,才能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驶向光辉彼岸。

  青年不要做蜗牛,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节奏不断加快。广大青年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练本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青年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有家国情怀,更要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青年应该关注世界形势及其发展变化,在广阔视野中提升本领、增长见识,才能在未来更好地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为社会做出更高贡献。

  青年不要做蜗牛,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新时代的青年,不单单是有一个梦想的空壳,更要伸出头、迈开腿,向着梦想的方向勇敢迈出。广大青年既是梦想家,更应是实干家,在实践的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青年勇于开拓创新,“中国创造”就能更上层楼;青年有温度,就会有与日俱增的青年公益社团给社会带来更多温暖;青年有担当,为时代奉献的青春力量就会蓬勃绽放。

  今天,青年人的梦想与未来,是深深根植于这片伟大时代土壤之中的。青年不要做“蜗居客”,而是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谱写自己人生奋斗的华彩乐章!(丁 一)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