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萌鞠躬礼”传递医患温情
日期:2020-02-26
来源:广州日报

  疫情无情更显人间温情。近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门口,一名小患者与护士互鞠躬的照片迅速在网络刷屏。大家被小男孩圈粉,也被护士打动。小男孩的暖心举动,更被大家称为“最萌鞠躬礼”。还有细心的网友翻出了一张百年老照片,对比两张照片可以发现,不仅定格如出一辙,连人物背景也完美复制。

  两张照片,上演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致敬。据报道,老照片中的老者是时任杭州广济医院院长的梅滕根先生,在巡查病房时,小患者向他鞠躬致敬,他顺势弯腰回礼,被摄影师抓拍了下来。一个世纪后的经典重现,深深感动了大家。对此,网友纷纷评论,“暖心的致敬”“愿医患互爱代代相传”。

  其实,互相尊重与关爱,才是医患关系的正确打开方式。医患间温馨的瞬间,诠释着患者把健康乃至生命托付给医生的感激,也涌动着医护人员对病人的尊重和关爱。医患关系本该如此!

  但现实中,却时有影响医患关系和谐的“杂音”出现,破坏二者间本该美好温馨的局面。孩子的世界单纯而美好,小小的举动却体现出对医护人员深深的敬意。与之相反,对医护人员不尊重、不理解甚至暴力伤医等行为,在这样的举动面前被狠狠“打脸”,值得深刻反思。

  医护人员,他们平凡而伟大,永远活跃在与病魔抗争的第一线。当前,疫情肆虐下,无数医护人员坚守一线,为民众筑起安全屏障,守护生命健康。历史不会忘记他们,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更重要的是,要在全社会实现医患互爱,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给予医护人员充分的尊重、理解与关爱。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馈、最大的致敬,也才能让温情延续、大爱传承。如何破解这道社会命题,还需要更长久持续的努力。(张冬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