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幸福是小康
日期:2020-02-24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青海省两会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对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依然艰巨复杂。要确保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彻底摆脱千百年贫穷落后的面貌并不容易,一方面要实现易地搬迁,扶贫产业加持,这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彻底改变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并不容易。千百年来,穷怕了、穷惯了,导致一些贫困群众得过且过,“等靠要”思想严重,扶志与扶智都面临着“治愚”这道难题。同时,放眼全球,国际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市场需求走弱,企业利润下降,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要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看到风险挑战。

  打赢三大攻坚战我们有制度自信。无论世界怎么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勠力同心,精准扶贫,凝聚起力拔穷根的盖世之气。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这个春节,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多少归家的脚步,阻断了多少团聚欢庆,打乱了多少日常的生活,也阻碍了许多生产发展。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检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治理水平与担当能力。

  要打赢疫情阻击战,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疫情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光靠“疫线”医务人员是不行的,靠党员干部“蹲守”“劝阻”也是不行的,群众也应该参与其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宣讲家”,既把新冠肺炎的危害讲清楚,也把疫情防控知识深入浅出讲明白,让市民、村民正视新型冠状病毒,一“宅”二“戴”三“洗”,疫情防护从“我”做起。

  要在疫情防控中厚植为民情怀,培养与贫困群众的真感情。广大扶贫干部要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疫情笼罩下的帮扶对象。非常时期非常手段。为了强化源头防控,一些地方加强城市社区管理,关闭人员流动较大、防控基础较弱的的菜市场、便利店等,为了切断传染源,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给贫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此时把贫困群众当“最惦记”的人,多给他们打打电话,问问身体情况,给他们送上生活必须品,甚至是一副口罩,不仅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还能进一步建立干群关系,有利于获得贫困群众的理解、支持,昂扬他们脱贫致富的斗志,有利于一鼓作气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2020中国号列车”必将搭载全国人民驶入小康这个幸福站。(李长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