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米线“刻”在心里
日期:2020-02-24
来源:陕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带给社会方方面面的思考。譬如,疫情期间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远野味、少出门、不扎堆等。“因为爱你,离你一米”成为网络热语,把一米线“刻”在心里、自觉保持安全距离,也逐渐成为大众普遍共识和行动。

  保持一米线,可以阻断飞沫传播。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范围在一米左右。直径大于五微米的含水颗粒产生于说话、咳嗽、打喷嚏,一米以外病毒载量极大减少,传染风险降低。距离一米,保护自己,安全他人,有利于公共卫生。正如网友说“预防不复杂,只需一米线”。

  保持一米线,助力公共秩序的维护。公共场合人人保持一米距离,不凑热闹、不前拥后挤,便会忙而不乱、秩序井然,浑水摸鱼、顺手牵羊、趁乱行窃者就无可乘之机,同时也能有效保护个人隐私和安全。特别是在使用ATM机、自助查询等公共设施时,保持一米距离,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和保护,更有助于公共秩序的维护。

  保持一米线,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实际上,我们经常在车站、机场、银行等地看到一米黄线的标志和提示,但一些人熟视无睹,习惯于蜂拥而上,此举极易引发拥堵踩踏等安全问题。有些人在医院看病也前拥后挤,既无视他人身体隐私、病情忌讳,也毫不顾忌潜在的病毒传播风险。一米线是面镜子、是把标尺,大家都能按规定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将会得到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公共卫生安全课。我们都应从这次的疫情中吸取教训,改掉一些陋习。人人把一米线“刻”在心里,时时看在眼里,在斑马线前刹住车,一米线外停住脚。凡乘车、购物、取款、就餐、候诊等都能有序等待、依次通过,必将文明你我、安全大家、造福社会。(雪翔)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