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疫”大考成为后事之师
日期:2020-02-24
来源:陕西日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与社区居民亲切交流,李克强总理亲赴武汉前线现场办公;我们看到全社会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积极参与,各行各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纷纷援助湖北;我们看到来自国际社会的捐助物资第一时间到达中国……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守望相助,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伟大民族、伟大政党、伟大人民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考验着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考验我们不断自我提升的能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意指人们应牢记从过去发生的事情里积累的经验教训,作为以后行事的借鉴。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排险情、渡难关,靠的是什么?就是具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思维、谋略、智慧。

  事实上,中华民族向来就是一个可以不断应对各种风险、战胜各种困难的民族,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历经磨难,却始终屹立不倒。因为,在任何困难和问题面前我们都没有退缩过,我们拥有敢于面对、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能力,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备的素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把实战中面对的各种情况以及成功的应对措施,以制度化、法律化等形式上升到顶层设计层面,从而促进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持续优化和完善。这是抗击疫情的决胜之法,更是应对风险的制胜之道。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亿万人民同舟共济,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必定属于我们。只要我们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就一定能在抗疫实战的大考中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谢晓刚)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