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休息令”细品皆温情
日期:2020-02-21
来源:广州日报

  “马上回家休息,这是命令!”近日,多地为战疫一线人员发出“强制休息令”“强制陪伴令”,引发网络热议,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令人泪目”“你们辛苦了”“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网友用暖心的留言表达了对强制休息令的支持。

  透过网络上流传着的一纸纸强制休息令,我们看到了五花八门但却同样震撼心灵的“强制休息”理由:白沙镇社保所干部李玉娥身患癌症却连续工作19天;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民警刘成攀始终奋斗在防疫一线,无暇照顾因过度劳累而卧床休养的妻子;淳安县公安局交警何长征从春运开始起便一直坚守岗位,但母亲却于近日突发疾病,情况危急……

  不知不觉,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已经持续了数十天。但当大部分人“宅”在家中的时候,很多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防疫人员奋战一线,轻伤不下火线,过家门而不入,为大家舍小家,只为了维持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日常需要,以实现抗击疫情的目标。

  这些战士们并非钢铁之躯,他们有亲人,有家庭,他们会疲累、也会受伤。虽说很多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战士此刻仍然在以坚定的意志信念支撑前行,但现实情况是,他们的身体未必能够承受艰苦的工作环境、繁重的工作任务、紧张的工作压力,部分同志甚至已经因此突发疾病、牺牲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线。前线的战士倒下,让人扼腕叹息,我们不愿再看到类似的事件发生,希望他们能得到合理休息,不忘关爱自己;希望他们明白“短暂的休整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战斗”,休整之后就能以更健康的体魄、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

  “强制休息令”“强制陪伴令”,初闻强势,细品满是温情。但以发令的方式来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休息终归只是权宜之计,绝非长久之策。要更好地减轻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负担,保障他们的休息权利,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日常工作中优化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地做好人员工作的分配调度。对于资源和力量短缺的地方,要积极推动更多力量下沉到一线去,为他们提供补充支援。与此同时,各界也应当积极做好一线抗疫者的坚实后盾,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如此,方能发挥更大合力,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许晓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