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重奖”致敬每一位“战士”
日期:2020-02-21
来源:北京日报

  “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人员应评定为烈士”“争取为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武汉疫情防控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提拔”……近日,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奖励政策密集出台。以多种手段重奖抗疫一线人员,传递出强烈信号:决不让干事的人吃亏。

  战“疫”打响以来,医护人员、基层干部、警务人员、社区志愿者等众多群体一直在火线奔忙,虽职业有别、分工不同,但无不辛苦异常。在国家有困难、人民有需求之时,他们主动请缨、冒险冲锋,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用自己的辛劳甚至生命,守护着更大多数人的安全。每当提起这些“逆行者”,听到他们的相关事迹,多少人不禁泪目。及时奖励他们,是对这份付出的回报,也是对社会关注的回应。

  倘若梳理战“疫”期间的一系列奖励政策,更能发现某种进阶的过程。一是奖励范围拓展,从表现突出者逐渐覆盖到所有参战者,社区志愿者等也在其列。二是奖励举措愈发多元,从物质补贴到职级晋升等均有涉及。这样的变化背后,是奖励政策与实际情况的不断贴近。在这场特殊的战斗里,凡做出贡献者、真正付出者,都理应得到认可。战“疫”当前,奖励虽轻重有别,但“不错过一个”的方式,能够极大地激发军心士气。

  “不让干事的人吃亏”“让火线成为考察与提拔干部的一线”,是最朴素的价值观,也是社会有序运转的重要规则。让舍己为人的奉献者、脚踏实地的耕耘者、勤勤恳恳的劳动者,都因其付出而获得实实在在的激励,往小了说关乎每位劳动者的信仰,往大了说关乎社会公平。这样的正向激励与循环,就是在全社会传递尊重实干、鼓励担当的正能量。

  战“疫”艰辛,不容丝毫懈怠。让我们看见和致敬每一位“战士”,为他们鼓劲加油,万众一心去争取最后的胜利。(胡宇齐)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