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感受到温暖关怀
日期:202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一些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务人员无疑是最为辛苦的群体。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新冠病毒、面对确诊患者,医务人员即使有再大压力也不会后退,因为他们心中秉持信念,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责任心和理想信念,是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化解压力、迎难而上的信心来源。他们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疫情面前,每一分积极变化都来之不易。这种变化,是广大医务人员用充满爱与温暖的力量在支撑。作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医务人员还将继续奋战在一线。但也不要忘记,医务人员是普通人、平凡人,他们已经在一线奋战了很久,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会让他们身体和心灵都很疲惫。目前,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除此之外,全国各地都有无数的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因此,做好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工作,让他们得到适当的休息和压力缓解,就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就是对他们的最好感谢,这将更有利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的整体部署。归根结底,这是为了更好地出击,早日战胜疫情。

  “指挥调度、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对医务人员舒缓压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一定要保证在湖北(武汉)医疗队伍安全有序、统筹协调、有力有效、及时迅速开展工作。”如何做好医务人员的爱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已作出具体部署。

  我们要尽快形成制度化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作出的重要指示,依靠规范的制度设计,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能够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关怀。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贺 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