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日期:2020-02-18
来源:广州日报

  抗击疫情是一场关乎全局的总体战、阻击战,尤需众志成城的意志,尤需如臂使指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总体战,就是全民行动、人民战争,就要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只有深刻认识总体战的判断,树立总体战的思维,落实总体战的部署,贯彻总体战的方针,才能团结一心,为战胜疫情汇聚八方合力。

  总体战,不是抽象笼统的概念,而是坚决果断的行动,就在决策层面展开,就在社区打响,就在乡村进行,就在防控一线上展开,就在每个人身上发生。如果这些表述还不够具体,那么看一看身边和周围,哪一个地区不是战斗正酣?哪一个城市没有全力以赴?以广州为例,火车站、高速路、飞机场内严防死守,检疫排查做得“滴水不漏”;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医务人员上门摸排,社区防控筑起铜墙铁壁。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坚守一线,可歌可泣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逆行而上的勇士处处都在涌现。这就是总体战,号令既出,全民应战,令行禁止,敢打敢拼。

  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随着复工复产陆续开始,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也逐步恢复。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充分表明,总体战的判断十分正确,效果十分显著。毫不放松、再接再厉,胜利的曙光一定离我们越来越近。

  打赢总体战,必须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万夫一力,天下无敌”,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抗击疫情的制胜法宝。正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才更要统一指挥、集中力量,把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的战斗力都调动起来、用到极致。无论是患者救治、科研攻关,还是物资保障、信息公开,各自为政,则一盘散沙;形成合力,则战无不胜。遵从统一部署,开展一致行动,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把各项防控工作推进到底、抓实抓细,这场总体战、阻击战,就能打得主动、战出成效。

  打赢总体战,必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防控和发展,是大战的两条战线,大考的两份考卷。防控是重中之重,发展是有力支撑,哪一方面出了岔子,都会给战局带来不利影响。如今,复工复产有序开展,既要落实防控要求,又要解决实际困难;既要减少集聚风险,又要保障经济运行。在这方面,更要有系统谋划之智,一体贯彻之能。比如,要抓好重点环节,严格执行消毒检疫、信息排查等防控要求;要采取有力举措,推广错峰出行、网上办公等新的办法;要加强精准指导,结合各行各业特点需求援企稳岗,助企业渡过难关。

  现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加把劲,就能再进一步;歇歇脚,可能败下阵来。打赢总体战,是所有人肩负的共同使命,每个人都是战“疫”一分子,每个人都要为防控出把力。应该隔离的,主动隔离;要求配合的,积极配合;强调落实的,坚决落实;禁止去做的,坚决不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应战、合力作战,就没有什么难关能阻挡我们胜利的脚步。(广 言)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