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护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述评之四
日期:2020-02-08
来源:新华社
面对“疫情大考”,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韩洁 齐中熙 刘开雄 樊曦)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面对“疫情大考”,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

  防疫和发展两手抓 中国经济不改长期向好发展趋势

  2月3日,中国股票和外汇市场如期正常开市。A股和在岸人民币当天出现调整后,随后几天企稳回弹。

  “中国股票和外汇市场正常开市,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维护市场规则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中国政府决策层的自信,也说明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如是评价。

  肆虐的疫情也没有改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如期发布。2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要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

  越是艰险越向前。两个“如期”背后,既有党中央面对疫情及时有力应对,更彰显党中央科学谋划、统筹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通盘考虑。

  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拼的是时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下好防控“一盘棋”,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快速集中全国救治和防护资源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调集全国上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短时间内拔地而起,首批三所“方舱医院”迅速改建缓解轻症患者收治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说,面对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我国迅速反应,展现出强大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所在。

  举国上下同心战“疫”的背后,更是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向好的信心。

  不可否认,疫情之下,我国餐饮、旅游、电影等服务消费行业冲击明显,受企业延后复工以及物流运输受阻影响,工业生产也面临新一轮压力……但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行动。

  “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

  齐心协力做好“六稳”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4日中午,在山东青岛胶州里岔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镇长司呈玉代表镇政府与美国喜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微信视频签署合作协议。

  “视频签约后,合同将以邮寄的方式发送给对方。”司呈玉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美元,主要从事生物有机肥的生产、销售及技术进出口,年产值可达3亿元人民币,解决300人就业。

  疫情仍在持续,形势仍很严峻。但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将继续。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疗卫生人员给予定额临时性工作补助,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贴息支持,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免征民航企业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

  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一开场就亮出前期出台的十条针对疫情防控的扶持措施,以及新出台的11条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

  “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余蔚平说,这一揽子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帮扶相关企业渡过困难期,有效调动社会各方资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好支撑。

  应对疫情、恢复经济,最终靠的是企业信心。当前,如何在做好防护工作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关系我国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面对挑战,连日来中央各部门密集出台举措,提振企业信心,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暖色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推出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关爱重点地区劳动者等6个方面的扶持就业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保障项目办理不断档。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继3日投入1.2万亿元流动性后,4日中国人民银行又开展了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充足流动性给市场送上“定心丸”……

  风雨无阻向前进。对历经挑战的中国经济而言,眼前的考验终归是暂时的。正如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说,疫情会短期影响中国经济,但中国终将战胜疫情。

  坚定信心 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东北,尽管距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但黑土地上的农民们已经开始备耕,着手谋划今年的种植计划,农资部门也已开始备货。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已做好种植结构的规划,并在春节前采购回40%的化肥等农资。

  从交通通勤到餐饮安排,甚至到门把手、机床开关操作等每一个细节,在山东济南,济南邦德激光以文字规章形式制定复工的防疫措施,通过网络办公系统提前下放,全员培训,为复工做好准备。

  “面对当前的局面,企业要靠自己想对策,在复工之后,我们会重点商讨客户开发。”济南邦德激光董事长孔杰说,企业在2019年实现15亿元销售收入,今年目标是努力实现25亿元。

  各地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用一条条实质性的政策引导企业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

  为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山东济南高新区一口气推出了14条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及就业创业人员开展一系列补助,推行不见面审批,助力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在江苏苏州,当地政府发布企业复工规程,明确苏州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加强指导,积极帮助企业有序复工;明确各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陕西西安高新区为全方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打出“组合拳”,设立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提前兑现普惠性政策和2019年度企业表彰金额,并制定专项支持政策。

  “关键要从当下应急的短期中看清中国发展的中长期大势,坚定不移地促改革、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化解风险,扩大内需,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的中国经济,有信心迎难而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