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日期:2020-01-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新华社评论员)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切实肩负起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各项部署,是各地各部门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

  疫情来势汹汹,绝不能掉以轻心。目前,病毒传播的途径是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已经出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病毒存在着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当前正值春运高峰期,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疫情就是警报,疫情就是命令。必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各相关部门和地方担当尽责、狠抓落实。要加强重点地区和关键地方疫情防控,落实属地责任,把好相关市场关闭、野生动物管控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关口,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加强科研攻关,深化国际合作,做好应对疫情变化技术准备。要加强疫情防护知识的普及,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以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以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作风、什么样的作为对待疫情防控工作,是检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初心与使命的试金石。打赢这场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遭遇战、攻坚战,必须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过硬作风,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真正把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需要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合力。科学是最有力的武器,理性是最智慧的选择。在以往多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理性平和的心态是我们战胜病魔的重要法宝。对每一个公民来说,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吃野味等良好卫生和饮食习惯,如果出现相应症状及时就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人人尽到自己的卫生责任,方方面面一起营造科学防治、积极应对的社会氛围,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此时此刻,广大医务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科研人员正全力进行科研攻关……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