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浓浓乡情中感受年味
日期:2020-01-20
来源:陕西日报

  春节就要到了,年味迈着轻盈的步伐款款而来。什么是年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答。有人说年味是那一副副精彩喜庆的对联,有人说年味是那一盏盏通红通红的大灯笼,有人说年味是那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也有人说年味是那妈妈包的羊肉馅饺子。然而,对于常年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游子们来说,年味却是那浓浓的思乡之情。

  乡情是人世间最纯朴、最真挚的情感,无论年岁几何、身居何方,游子皆有思乡之情。这些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与正荣公益基金每年春节前都会联合发起一次“爱故乡”计划,山西农业大学号召学生“为爱故乡提出一百条建议”,某军事学院要求学员假期里穿上军装和家人拍一张“全家福”照片。这些大学的倡议与策划,切合了常年在外求学游子们的思乡之情,让游子们以“爱故乡”的方式表达对故土的眷恋和对故乡的关注。

  在春节期间开展“爱故乡”活动,这不仅可以重新发现故乡之美、传承乡村文明、助力乡村建设,同时也赋予了春节时代特征,让年味有了新的内涵。从每年的春运大潮中可以看出,每一个外出拼搏者都有着强烈的思乡之情。对于他们来说,回老家才叫过年,浓浓的乡情才是真正的年味。故乡袅袅的炊烟充满了诗情画意,弯弯的道路引人无限遐思,狗吠鸡鸣让童年岁月重回眼前。故乡的美,在一片瓦砾,在一枚落叶,在一泓小溪,在一张破旧的小书桌。在外面的世界生活越久,乡情就越具体。想起妈妈做的手擀面,记起爸爸那把铁锄头,乡情让时光在思绪里倒流,让美好的瞬间化为一帧帧照片永驻脑海。

  乡情不仅体现在思维层面,也可以是一件件很具体的社会实践。春节假期,有才艺者为故乡做一首诗、画一幅画、谱一曲歌,有技术者为故乡的四邻修修房屋、家具、家电,经济实力允许者可以做一些公益活动,为生活困难的乡亲送去温暖。当然,主动问候问候村里长辈,以主人翁的视角给村里的发展提提建议,做遵纪守法、弘扬正能量的故乡人,都是对乡情的一种现实表达。

  诗人余光中在《乡愁》中写道:“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乡愁是游子们眷恋故乡的情感状态,是游子们关爱故乡的深情反映。春节,万家灯火,普天同庆。无论走多远,无论在外面辉煌还是失落,漂泊的游子都渴望能在春节团聚中感受那浓烈的年味和久违的乡情。

  物质条件大为丰富的今天,过年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吃喝玩乐,真正有层次感的年味恰恰是浓浓的乡情。“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无论是“爱故乡”计划,还是“为爱故乡提出一百条建议”,这些倡议和策划让年味在新时代有了新内涵,让年味更能体现故乡之美。铭记故乡恩情,传承故乡文明,多做故乡之需,最能展现游子们那一抹浓烈的思乡之情。(张凤波)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