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日期:2020-01-20
来源:云南日报

  在近日播出的《国家监察》专题片中,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出镜忏悔,并用“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倒下来”形容自身存在的问题。片中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的惨痛结局让人叹息,也令人警醒,从中折射出家风传承的重要意义。

  我国自古以来注重家教传承和家风传习。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都是良好家风的深刻总结,值得一生铭记奉行。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有什么样的家教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做人态度、做事风格。如果缺乏春风化雨的正确引导,一味的娇惯溺爱、迁就放纵,只会滋养不良习气,极易酿成严重后果。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严是爱,宽是害。治家如此,治党亦如此。翻看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案例,家风败坏往往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有的默许亲人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不义之财,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把戏;有的放任家人靠着职务之便插手土地买卖、工程建设,搞包庇纵容、徇私护短的一套;还有的躲在幕后充当指挥,让配偶、子女出面索贿受贿,上演子承父业、前“腐”后继的剧情,“全家腐”进而“全家覆”。可以说,倘若领导干部不能洁身自好言传身教,用优良家风严格约束亲属、子女,“后院起火”在所难免。

  家规严,家风正,事业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可见,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并不只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

  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的醇厚家风一直为人们传颂。其中蕴藏的治家之道让后人敬仰,也激励人奋进。今天的共产党人更要当好起而行之的表率,将家风传承融入日常、化为平常、做在经常,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凝聚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孙萌)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