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应成社会共识
日期:2020-01-14
来源:福建日报
来自新疆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息称,近日以来,该支队联合公安、住建等多部门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积极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

  时下,许多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被堵。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行动,保障“生命通道”畅通,防患于未然,值得点赞。毕竟,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如果被占用堵塞,将阻碍救援,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事实早已证明,由火灾引发的重大群死群伤事故中,除了消防设施不足或无法使用以外,就是消防通道被占被堵,消防车辆、设备和人员进不了火灾现场进行施救,只能看着干着急。究其根源,关键是一些人的消防意识差、法律意识淡薄,不懂得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加上相关监管部门监管缺位,以致消防通道长期被占被堵。打通消防通道,不仅是一个小区的问题,还是一个城市的公共安全问题,马虎不得。

  俗话说:水火无情。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消防器材是否保质可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的安全。无论是消防单位还是监管者,甚至是居民,都应该高度重视,加强对消防设施与器材的维护、保养和更新,排除消防通道被占被堵的现象,确保消防“生命通道”畅通无阻,真正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负责、对社会负责。《消防法》也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人命关天,安全重于泰山。这不是一句口号。在消防安全问题上,不管是谁,都应提高警惕,高度重视,拿出实际措施抓落实,让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成为社会共识。这不仅需要消防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消除隐患;还需要各消防单位自律,提高消防意识,履行消防职责;更需要居民自觉遵纪守法,别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同时,有关监管部门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切忌“点到为止”,要对违反《消防法》的单位和个人加大整治和处罚力度,敦促其整改到位,防患于未然。(路可玫)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