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成主科是教育纠偏
日期:2020-01-08
来源:广西日报

  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到100分,与语、数、外三门主科并列,云南中考改革开了全国先河,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

  长期以来,数、理、化等文化课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体育课一直是学校教育的一大短板。在许多学校里,体育课甚至连“配角”都不算,只能算是可有可无“跑龙套的”。一边是体育教育长期受到忽视与轻视,一边则是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连续多年下降,两者之间不能说一点关系都没有。

  近年来,体育教学开始受到各级相关部门的重视,但体育课在一些学校仍处于“弱势地位”。前不久一则“体育老师晒‘卑微’聊天记录”的消息就引发舆论热议。所以,进一步加强与重视体育教育,就显得很有必要。

  此次云南中考改革,直接将体育课提升到主科的“地位”,与语、数、外“平起平坐”,体育教育也将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角”,这是对体育教育长期以来不受重视的必要纠偏。

  身体素质是综合素质的重要部分,重视体育教育,将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加强体育课教学,不仅能够锻炼学生身体,还能够锻炼学生的意志,有利于优化学生行为习惯与思维模式。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到100分,不是矫枉过正,而是“主角”的地位回归。

  重视体育教育,关键是要让学生养成爱好锻炼的习惯,培养学生热爱体育的兴趣。对此,体育教育就不能仅仅改变考核权重,还要改变“一考定终生”的升学评价机制。把考核内容细化到平时的体育教学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培训,这样才能使体育教育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角”,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戴先任)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